宣传部
部门动态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关于开展理论学习深化机制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

2023年09月28日 宣传部 

  理论学习是此次主题教育的重中之重。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进一步推进二级学院理论学习的制度化、规范化,切实提升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经研究决定,在部分二级学院开展理论学习深化机制建设试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以党员学习教育为牵引,辐射一线教职工和学生,突出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提升,切实将理论学习与学校立德树人要求、学院师资队伍建设需求、个人能力发展诉求有效结合,开展多目标、有组织的学习交流活动,形成集“理论学习、业务交流、工作部署、听取意见”为一体的理论学习制度,打造具有学院特色的理论学习品牌,实现“习惯养成、凝聚共识、促进成长、推动发展”的学习目标四统一。
  二、试点对象
  (一)中心组学习试点学院:人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试点学院: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化学化工学院。
  三、试点任务
  (一)健全学习机制,强化组织领导。坚持“学习组织一盘棋”,党委统一部署,党政联动,系部配合,试点探索,不断完善党委中心组学习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工作机制,激发学习的内生动力,提升学习质量。
  (二)统筹学习时间,破解“工学矛盾”。坚持学校周三下午定期学习机制,也可以探索更加符合学院实际的定期“学习日”制度,统筹安排理论学习时间,有效解决组织学习时间难统一、难协调等问题,让有组织的学习成为常态。
  (三)优化学习内容,破解“两张皮”。坚持分级、分类、分层次设计凝练学习内容,理论学习内容包括政治理论、业务能力、事业发展等3类,有效破解学习内容与工作实际脱离、学和做“两张皮”的问题。
  (四)丰富学习形式,提升吸引力。充分结合学院师生特点,贴近不同群体需求,不断探索创新理论学习的新方式、新方法,充分利用现有平台或搭建新平台,丰富学习载体,提升学习吸引力。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保障。试点学院要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由学院党委书记任组长,院长和分管思政工作的副书记任副组长,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进度和任务、做好宣传动员和统筹协调等工作。学校宣传部要加强对试点学院的支持,及时帮助解决试点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试点学院创造有利的环境和条件。
  (二)鼓励探索创新。试点学院要充分认识试点工作的重要意义,学习借鉴兄弟高校的好经验好做法,结合实际积极开展试点探索,创新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要在制度、内容和方式上勇于出新招、出亮点,努力形成具有学院特色的理论学习制度、机制、模式等,积极打造理论学习品牌,充分发挥示范带动效应。
  (三)加强工作指导。学校宣传部定期听取试点学院工作汇报,跟踪了解试点工作进展情况,提炼试点工作中好的做法和经验,针对试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加强指导并及时采取改进措施。同时,适时召开试点工作经验交流会,大力宣传推介一批学习先进典型,积极营造推进试点工作氛围。


上一条:关于征集2024年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重点事项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校园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党委宣传部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