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部
部门动态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全国首个高校来华留学生普法教育基地在我校成立

2019年11月29日  

  11月28日,我校与绍兴市司法局、市公安局、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检察院等单位联合建立来华留学生普法教育基地,基地成立仪式在河西校区铁城报告厅隆重举行。我校副校长张宏,市司法局局长王旭波,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市流动人口管理服务中心主任陆伟香,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周剑敏,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周慧娟,市司法局副局长李仲辉出席成立仪式,我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留学生辅导员、班主任和300余名留学生参加仪式。国际教育学院负责人主持仪式。

  来自索马里的Mohamed Said Abdullahi(张杰)作为学生代表发言,他分享了自己在中国六年的学习经历和生活感受,并呼吁全体留学生在求学过程中认真学习、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努力让自己成为留学生群体里的中国法律法规宣传者。

 

 张宏简要介绍了我校国际化办学的情况。针对普法育人工作,他对留学生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学会自律克己,以校纪校规来严格要求自己,努力让自己成为学业精进、生活自律、品格优秀的求知者;二要学会有效沟通,学会与专业法律人士有效沟通学习和生活中遇到困难和挑战,从而减少法律风险,在一定程度上保障自身的权益;三要学会包容差异,不同国家间的法律体系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差异,但是法的精神、道德标准等普遍性的价值要求存在共性,希望留学生们汲取丰富的中国文化精神能量,帮助自己成长成才。

  王旭波在致辞中强调,中国是文明古国、礼仪之邦,同时也是一个法治国家,留学生从不同国家来到中国求学,了解中国国情,理解中国的法律制度,这是在华求学和生活的重要保障。他向留学生们重申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律原则。  

  会上,张宏和王旭波一起为“绍兴文理学院来华留学生普法教育基地”揭牌。揭牌仪式结束,浙江浣纱律师事务所鲍国律师为全体留学生作了一堂法制教育课,帮助我校留学生更好地了解中国法律和中国国情。  

  此次来华留学生普法教育基地的成立,为我校留学生普法教育提供了新的平台,是我校加强留学生德育教育特别是法治教育的有力抓手,也为我校加强校地合作、共育国际化人才提供了全新的范式。下一步,我校将与绍兴市司法局、绍兴市公安局、绍兴市检察院、绍兴市中级人民法院开设更多针对留学生的普法专题讲座和普法教育活动,共同营造浓郁的法治文化教育氛围。

 

摄影:王建娟 文字:谢坚 编辑:彭江

上一条: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第五届全省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的通知 下一条: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印发《高等学校勤工助学管理办法(2018年修订)》的通知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党委宣传部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