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部
部门动态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问理二十大·学院谈】特色发展 创新发展:持续擦亮兰亭书法“金名片”

2023年11月28日 兰亭书法艺术学院 

【编者按】2023年是学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各项工作要着力在开局上做文章。为切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见行见效,高质量推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现聚焦“六个文理”建设开设【问理二十大•大家谈】专栏,包括“问理二十大•学院谈”和“问理二十大•部门谈”两个系列,持续营造重学习、强能力、转作风、促发展的浓厚氛围。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结合工作实际谈体悟、谈思路、谈举措,现刊发如下,供学习交流。


特色发展 创新发展:持续擦亮兰亭书法“金名片”
兰亭书法艺术学院 党委书记 孙仕龙  院长 刘小华


  党的二十大报告58次谈到文化,贯穿全文15个部分。2023年6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强调“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重点做好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使之与现实文化相融相通”,在新的历史方位上为担负新的文化使命指明了前进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书法是中华文化瑰宝,包含着很多精气神的东西,一定要传承和发扬好。兰亭书法艺术学院作为国内首家成立的书法学院,一直备受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关注关心。当前,中国书法这一承载中华文明重要基因的传统艺术被社会、学术界不断重视和传扬,兰亭书法艺术学院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动服务国家文化战略和省市文化发展大局,以党建引领,围绕建设有特色、重质量、开放型学院目标,以“标准化、国际化、社会化”建设为抓手,持之以恒强化内涵建设,倾力打造“兰亭书法”特色文化品牌,努力提升在服务全国和省市书法文化事业发展中的贡献度和美誉度,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一、努力在专业建设的标准化上下功夫,着力打造全国书法教育专业示范中心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高等院校书法学专业人才培养是新时代中国书法传承与传播事业中的首要职责使命。书法专业的标准化建设是高校书法人才培养的核心工作。学院将对照“新文科”和“卓越教师2.0”的建设要求,以教育部师范专业认证整改和迎接教育部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为抓手,不断加大专业建设标准化力度,继续保持书法学本科教学标准化建设在全国高校中的领先地位。一是加快一流专业建设步伐。巩固扩大省一流专业建设认证成果,在已有3门省级一流课程的基础上,力争近期再增加国家一流课程和省级一流课程各1门,在“十五五”期间建设成为国家级一流专业。二是拓展高层次书法人才培养链。顺利通过新增专业硕士学位点合格评估,探索开展博士研究生教育,全力支撑我校汉语言文学专业博士点申报工作,力争在“十五五”期间形成本硕博一体的书法人才培养体系。三是优化书法教育教学模式。推动中小学书法课程建设研究中心的发展,充分利用现代化教育教学手段,加快建成国内领先的融传统特色和现代科技于一体的书法教育实践现代实验中心,将学院打造成为全国书法教育专业示范中心。
  二、努力在书法传播的国际化上下功夫,着力打造高端品牌的书法文化传播中心
  书法文化传播是一个历史的、发展的、内涵丰富的概念,其承载着文化、政治、宗教、传承、审美和教化等功能。以中国书法为代表的中国文化,在向世界阐述中国智慧、展示中国形象的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以书法为有效载体的中化文化国际传播成为当下中国文化对外交流的一个重要切入口。学院将按照推进“浙江文化金名片”海外传播工程要求,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绍兴城市国际化导向,加大国际交流、海外招生和“兰亭书法学堂”项目推广,大力推进书法传播国际化,致力于打造“兰亭书法”品牌。一是拓宽书法传播国际化点面。持续发挥绍兴“书法之乡”和兰亭地域优势,巩固深化与瑞士、法国、新西兰、韩国、日本等国家以及港澳台地区的书法交流,拓展“兰亭书法学堂”项目全球覆盖面,积极主办承办国际学术会议,加强书法国际传播的互动和联动。二是扩展书法人才培养国际视野。依托“兰亭书法学堂”项目,注重人才培养国际化,拓展留学生招生渠道,实现留学生数量逐年增加,同时交换生数量稳中有升。三是拓展书法文化国际传播方式。充分发挥书法文化传承基地和中外人文书法交流基地作用,优化“兰亭讲堂”“兰亭课程”和书法慕课等书法数字课程建设,提升“学堂”海外教学质量,切实加强海外“兰亭书法学堂”在师生教育实践、中外人文交流、书法对外传播的作用和影响,不断扩大书法艺术文化国际传播,将学堂打造成为高端品牌的书法文化国际传播中心。
  三、努力在书法传承的社会化上下功夫,着力打造与绍兴千年文化古城相匹配的书法研学文创中心
  书法传承是指书法的纵向传授和承继,重点是做好创造性转化和创造性发展,使之于现实文化相融相通。学院将充分利用国内首家书法本科院校的专业人才优势,发挥书法的文化价值和社会服务功能,加快推进产学研一体化建设,提升书法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一是提升内涵做强做优书法学科平台。充分发挥现有优势,不断壮大学科优势,坚持每两年举办一次“兰亭论坛”,邀请界内专家学者前来讲学,为地方书法文化发展建言献策。着力推进国内书法学堂建设,发挥书法传承基地在课程建设、学生社团、工作坊、展示交流、对外辐射的带动作用,推动地方书法艺术的传播和文化旅游事业发展。二是借势借力建好书法传承创新平台。加强与兰亭书法博物馆、兰亭旅游度假区管委会的有机互动,借力“兰亭书法艺术节”“兰亭奖颁奖典礼”等活动以及“兰亭景区”的书法特色,建好兰亭书法艺术学院兰亭景区文创中心,合力打造“兰亭书法共同体”。三是拓展外延搭好书法文化普及平台。建设兰亭书法体验馆,努力建成为国内一流的多元立体书法实训中心,举办全国院士书法展、全国农民书法展、全国大中小学生廉洁文化书法展等,开展集科学研究、服务带动、体验展示、研学培训、文创开发于一体的书法文化普及项目,打造与绍兴千年文化古城相匹配的书法研学文创中心。


编辑:彭江

上一条:绍兴文理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3年度民主生活会前集中学习 下一条:绍兴文理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循迹溯源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党委宣传部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