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部
部门动态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朱立元教授做客风则江大讲堂谈美学

2017年05月10日  

  5月9日晚,当代著名美学家、复旦大学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朱立元教授做客风则江大讲堂,作题为《美学是什么?》讲座。本场讲座由省社科联和我校联合举办,是浙江人文大讲堂第375讲、风则江大讲堂第292讲。校党委副书记沈赤、省社科联科普处副调研员方福明、校党委宣传部负责人和400余名师生观众现场聆听讲座。浙江广播电台《浙江之声》栏目记者对讲座进行了现场录音报道。

 

 



  讲座中,朱立元教授介绍了美学史上关于美学研究对象的代表性看法。他指出,美学研究对象,第一种是把美作为主要研究对象,这种看法从古希腊时代就开始,根深蒂固;第二种是把艺术作为主要研究对象,以黑格尔的理论为主要代表;第三种是把审美经验作为主要研究对象;第四种是把审美心理学作为主要研究对象,研究审美心理结构、心理机制、心理要素的变动;第五种是把人与世界之间的审美关系作为主要研究对象。
  通过诠释苏格拉底、柏拉图对美的见解,朱立元教授指出了历史上“把美作为主要研究对象”这一看法的重要地位和深远影响,并从三方面提出了当下自己对这一看法的见解和质疑。他认为,一是美学的语言学转向,特别是语言分析哲学的兴起,对美的定义是一个很大的冲击;二是翻译和传播过程中对美学学科创立原意有误解、狭隘化和局部误读;三是“美的本质是什么”的提问本身,是传统的、非现代的,是认识论上的主客二分法。朱教授指出,要充分关注对人和世界之间审美关系的研究,重视人和世界之间感性的关系、情感的关系、具象化的关系和整体性的关系。
  讲座结束后,朱立元教授就审美能力的先天和后天习得因素等,与在场观众作了互动交流,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朱立元,当代著名美学家,复旦大学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中文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学位委员会委员、国家社科基金评审专家、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曾任复旦大学中文系主任、复旦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中华美学学会副会长;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副会长;中国文艺理论学会副会长;上海美学学会会长。著、译有《黑格尔美学论稿》《真的感悟》《接受美学》《历史与美学之谜的求解》《现代西方美学史》等20余部,主编《当代西方文艺理论》《美学》《西方美学范畴史》《西方美学通史》等,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作品获国家级奖1次,省部级以上奖10次。    

                                                (宣传部  供稿) 

上一条: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叶卫红来校调研 下一条:伏广伟教授做客风则江大讲堂谈纺织科技与生活之美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党委宣传部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